新疆电子税务局

兵团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宣传解读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7

兵团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宣传解读

一、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的条件是什么?

一是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民航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原5个特困行业)所属经营困难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新扩围的17个行业)所属经营困难企业。

二是受疫情影响严重师市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困难中小微企业执行。

二、企业缓缴险种有哪些?

答: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

三、企业缓缴期限是多少?

答: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底。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四、企业怎么申请缓缴?

答:登录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自行下载《缓缴协议》,签署缓缴协议,申请缓缴。

五、新开办企业何时可申请缓缴?

答:自参保当月起申请缓缴。

六、企业行业类型变更企业何时可申请缓缴?

答:可自变更当月起申请缓缴。

七、企业缓缴期满后如何缴费?

答: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最迟于2022年底前补缴到位;缓缴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款原则上应在缓缴期满后的一个月内补缴到位。

八、个体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如何享受缓缴政策?

答: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


本文附件